【全职/叶黄】《南北枝》(五)

前排带本宣><

《摸骨》:预售地址 LOF试阅 WEIBO抽奖

《日久生情》by公子甜白°:tb链接 wb抽奖 试阅



现代架空。

前篇: (一) (二) (三) (四)


(五)

 

隔天晚上,黄少天终于能吃点流质的东西了。叶修拎着和脸盆一起买回来的保温饭盒下楼去医院食堂买饭,小米粥里的每一粒米都被他半路劫道,成功倒出来一小碗啥也没有的米汤,搁在了黄少天面前的小桌板上。饿了超过四十八小时的黄少天只得苦逼兮兮的小口啜着汤水,看叶修在他面前肆无忌惮的吃红烧肉炖鹌鹑蛋。

 

“烫不烫?凉一会儿再喝。”叶修看他喝得费劲,把刚拿起来的第二个馒头放下,伸过去手预备接他的碗,结果被黄少天不动声色的避开了。

 

“叶哥你别过来。”只见他又咽了口汤下肚,眉眼透露出一股子没精打采,以至于都惜字如金起来,“我馋。”

“馋就对了,借这个机会好好养养,把之前颠倒的作息给调回来,酒也少喝。”叶修完全无视黄少天哀怨的小眼神,夹起一颗鹌鹑蛋放进嘴里,分出点余光看他,“你们……我的意思是,你们还需要控制体重么?怎么那么瘦?”

 

“我从小吃不胖,天生的。”黄少天眨巴眨巴眼睛,无意说出一句拉稳仇恨的事实,亏得眼前坐的是叶修而不是别的什么天天喊减肥的小姑娘,不然真是让人听得牙根痒痒。就连叶修听完也愣了一下,筷子在饭盒边上点了点,“我听着怎么那么气人呢?”

 

他之所以问这句,是因为自己特地拿来给黄少天在病房里随便穿穿的一件外套,搭在黄少天的肩上不止大了一个码数。叶修自认为自己的体型标准,除了因为运动不足而有点小肚腩之外,应该是一个正常的成年男性的体重,身高上,黄少天也不过矮他几公分。后来他只好把这归结于南方人骨架小,外加黄少天饿了这两天,脸上的肉都凹下去一块。

 

端着米汤有一搭没一搭的吹凉的黄少天时不时的换换手,饭盒是不锈钢的,不怎么隔热,接触的久了就有点烫。本来以为只是喝汤不用勺子,见状叶修又从饭盒配套的餐具里翻出一个勺子递给他,黄少天接过来,两人的手指轻轻的擦了一下。

 

这两天叶修就像一个合格的陪床家属,昨天下午自己的迟到也给了黄少天解释,说是去了个挺远的地方,发现手机停机了之后,方圆好几里居然连个能充话费的地方都没有,只好等回到市区再说。昨晚更是认真的要了个医院外租的折叠床在病房里睡了,黄少天怕他又生气,委婉的提了一句没必要,果不其然又被叶修拐着弯的嫌弃了一遍,让黄少天发现这条路是真的走不通。

 

可是本就是萍水相逢,换了谁都觉得受之有愧。

 

他的指尖攥着勺子在碗里搅了几下,一层凝固的米皮因此被拨弄开,挂在了勺子的表面,他只好举起勺子舔了一口。叶修坐在床边狼吞虎咽,好像因为黄少天那句话,他还是有意无意的加快了吃饭的速度,大约是想让这个“缺德”的行为结束的快一点。

 

在黄少天看来,两种人最容易打交道。一种是熟人,一种是陌生人,夹在二者之间半生不熟的才最难办,就像他和叶修。他拿不准分寸,摸不清深浅,叶修的好他无法坦然接受,因为他身无长物,除了还清代付的手术费和住院费,其余的什么也拿不出来,即使能拿出来,想必叶修这种身份的人也不会稀罕。而叶修甚至不容他拒绝,把他当成一个不会照顾自己的孩子,对什么都一手大包大揽,距离越近,黄少天就越忍不住往后退,他过去几年只学会了逢场作戏,真心实意这四个字,没有一个笔画收录进他人生的字典里。

 

无论是什么情,什么意。

 

他只告诫自己别随随便便就自作多情。

 

 

他心里百转千回的不动声色,在叶修眼里他只是一直没完没了的搅着碗里的汤水,于是忍不住伸出手,在他手背上轻轻拍了一下,“怎么快赶上喝药了,一会儿凉透了就不能喝了。”黄少天微微的缩了一下手指,另一只手覆上刚才叶修拍过的地方,摩挲了两下。他低下头往嘴里送了两口,像是随便起了个话头似的问道:“叶哥,你一直不去公司行么?我再住三天就出院了,想着到时候请你吃顿饭好好谢谢。”

 

叶修听到这句话,没说什么,只是吃干净了最后一口馒头,扯了张纸巾擦了擦嘴,还不忘递给黄少天一张,等到黄少天慢半拍的接过去,他才道:“哦对,忘了跟你说了”,叶修的语气平静,好像说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辞了’。”

 

黄少天张了张嘴,半晌才漏出一个“啊?”字。他知道叶修不是打工仔,也不像是二把手,那天晚上来店里的一票人,谁都比叶修排场摆的大,可也没见有哪个敢不给叶修几分面子,叶修说的“辞了”,肯定不是撂挑子走人这么简单。他想,怪不得这两天叶修好像无所事事一样天天在医院里陪着自己,不知道他是不是也觉得出了这里就一脑门的官司,不如借这个机会躲躲清静。

 

他觉得以自己的身份很难去刨根问底,收起了最初诧异的表情,黄少天思忖着怎么把这一页翻过去,“生意上的事我也不懂,只是觉得第一次见你,和其它几个老板在一起就不怎么开心,真能各退一步有个解决办法也是好事,以后有钱再一起赚,不过是当下没这个缘分了。”

 

叶修的手指敲打着被他当成临时饭桌的床头小柜子,黄少天说的话就一个字一个字的从他耳边溜走,不得不说他太会说话,没问可能会不讨喜的问题,借着第一次见面寥寥的对话和观察所得,就四两拔千斤的既安慰了一下叶修,又把这个话题掀了过去。没有谁的情商是生下来就直接满级的,可能家庭环境能影响一部分,但更多的还是自己在社交的大环境里锤炼出来的。叶修的眼前又浮现出“小天”的影子,那个风月里带着面具每晚和无数人说说笑笑的黄少天,摘下为了谋生计戴上的面具,也不过是个独自一人漂泊在异乡养家糊口的年轻人。

 

就像叶修自己。

 

他看不得黄少天在他面前拐弯抹角,是因为他觉得这个人不该如此,他原本的模样深藏在壳里,即使离开了过去的环境,也一时半会没有勇气探出柔软的触角。叶修只想尽量给他一个能不那么小心翼翼的环境,有什么说什么,说错了也不会有什么难堪的后果。

 

不能抽烟,叶修早有准备的从兜里摸出一盒口香糖,倒出一粒丢进嘴里。冰凉的薄荷味振奋了他因为刚刚才吃饱而有些困倦的神经,他把凳子往前拽了一下,想了片刻,抬头对黄少天道:“我记得那天晚上,你说过,让我把你当个树洞,对吧?”

 

黄少天点点头,没有说话。

 

“这事能说长,也能说短,更不是什么新鲜事。”叶修嚼了两下口香糖,呼出的气息都因此变得冰凉,“我和陶轩算是朋友,他比我大,我叫他一声大哥。我不是本地人,你肯定也听出来了,当年来的时候也一穷二白,认识了几个人,志同道合,就合伙干点小买卖。我们干得不错,买卖越做越红火,注册了公司,后来就有了嘉世。”

 

“一眨眼也小十年了。”叶修觉得这时候真的需要点根烟,他忍得难受,掏出打火机在手心里转着把玩,“除了我和陶轩,还有一个朋友,叫苏沐秋。公司刚成立的那一年,上班来公司的路上出了车祸,当时就不行了,送走了他,我和陶轩就和心里憋着一股气,觉得不做出成绩,对不起他在天之灵。十年里我们做成了不少事,也做砸了不少事,跌跌撞撞的,公司越做越大,一回头,十年前的愣头青都混成人模狗样儿的成功人士了。我有时候在办公室,闲下来一放空,都觉得好像一场梦。”

 

叶修说到这里,拨弄着打火机的动作突然停了,他像是认真的想要寻求一个答案一样,盯住了黄少天的眼睛,“少天,你说十年的时间,到底可以让一个人改变多少?”


TBC.

评论(14)
热度(4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