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南北枝》(七)

现代架空。

萍水相逢,倾盖如故。

前篇: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

前排带本宣><CP21场贩摊位号已出!在"I26I27"~

寄售包括:《摸骨》40本包含赠品明信片;《计划通》25本,周边吧唧20个;白白的《日久生情》40本,吧唧40个,挂件30对!一直等待场贩收本的小伙伴们阔以走起啦><

《摸骨》:预售地址 LOF试阅 WEIBO抽奖

《日久生情》by公子甜白°:tb链接 wb抽奖 试阅


(七)

 

“还没想好。”黄少天如实作答,“一时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你什么文凭?”叶修应了一声,好像并不奇怪黄少天的答案。

 

“高中。”

 

叶修闻言抬起头,“没考大学?”

 

“考了,我成绩很一般,落榜了。复读学校太贵,我也觉得没意义,就没再上了。”高考结束的夏天在黄少天的记忆里只剩下漫长的酷热,他穿着背心躺在凉席上,窗户敞开,老旧的风扇尽职尽责的摇着头。他上学时候,不算刻苦,但也不算贪玩,高三一年的课本、练习册、试卷堆满了桌子和抽屉,这是父亲去世的第五年,外婆中风的第二年,他的母亲终于在得知黄少天高考成绩的时候落下泪来。

 

也正是那个夏天,他决定离开家乡。

 

“你之前……做过别的么?”叶修在说起有关黄少天前一份工作的时候,总是尽量的简短,一笔带过,如果有旁听者在场,可能都听不出他问的是什么。只有黄少天知道,他默默接受了这份有意回护自己尊严的好意,说道:“没有,一开始就在店里做侍应生,后来……后来他们看我形象不错,也机灵,就问我愿不愿意去做夜班。”

 

夜班也分好几种,有只陪酒陪聊的,也有什么都陪的。黄少天年纪小,话多开朗,和谁都关系很好,领班关照他,知道他是正经家里出来的孩子,听说他要去“夜班”之后,专门嘱咐过他,让他把握好分寸。几年里他就踩在“分寸”的刀刃上讨着生活,要知道在那种环境下,掉下去只需要一闭眼,远比“把持”二字来得容易太多了。你只要放下身段,跟谁去一趟客房就能赚过去一个月才能到手的小费,也有人觉得黄少天想不开,你说你又不是姑娘家家的,陪人上个床又算什么呢?现在想来,恐怕是他一早就坚信自己迟早会脱身,脱身的条件,就是要保证自己不会越陷越深。年轻的少男少女们挣着“快钱”,一掷千金,买大牌的衣服鞋包,打扮的光鲜亮丽,久而久之,很少有人能痛快的收手,由奢入俭难,就是这个道理。

 

从这点上来看叶修说的没错——黄少天太清醒了,他永远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是这样,我有个朋友,是开网吧的,当然现在的网吧规模都大了,正经点应该叫‘网络会所’。开了很多年了,生意一直不错。起初店里三个网管,后来一下辞了两个,网吧没有淡季旺季,她急着招人,结果招进来的小孩儿手脚不干净,对待客人态度也差,把她气的不轻,只好又给辞了。现在店里就她自己和一个网管值班,忙不过来,她就让我们这些朋友帮忙留意留意,有没有知根知底的正经人,能给她介绍一下。”叶修一口气说完,等待黄少天给他个反应。

 

叶修陪自己做了手术,在医院照顾了他快一个星期,打水送饭,最开始连厕所都陪着去,帮他缴清了医院的账单,直到现在也没让黄少天还。现在眼看黄少天快出院了,连介绍工作的事都准备足了,黄少天的手收回了被子里,攥在了一起。

 

“可是叶哥,你那朋友不说要个知根知底的正经人,我哪里算什么正经人啊。”黄少天说完这句话,好像知道叶修会做出什么回答似的,轻轻咬住了自己的下唇。

 

意料之外的,叶修并没有生气,他只是盯着黄少天看了好久,好像黄少天鼻子尖上开了朵花似的那么久,然后他一把将刚从裤兜里摸出来的口香糖盒子放在桌子上,“哗啦啦”,声音听得黄少天被子里的两根手指,更紧的缠住了。

 

“要我说,除了衔着金勺子出生的那些,所谓‘赢在起跑线’上的人以外,谁出来挣钱不是为了生计,不是为了混口饭吃?坐在办公室里人五人六的那些,见了甲方不也是要装孙子,就算是之前的我,饭局上领导一句话,我这丢人的酒量也要不眨眼的灌一杯白的下去。”叶修说到这里,笑了一声,又摸出两颗木糖醇丢进嘴里嚼了起来,“谁比谁体面?谁比谁高贵?”他呼出一口薄荷的凉气,转过头望着低着头的黄少天,用难得正色的语气下了结语,“别那么说自己。”

 

黄少天没有回应他,像是在思考,又仿佛单纯的沉默。 

 

叶修自己接上了方才的话题,“底薪四千,有保险,值班期间客人办会员卡有提成,包吃包住。”他说完,想了想,又补充道:“累是肯定累,每个周单休,二班倒,人手不够,后期肯定还要招人,不过现在挺急的。”

 

“你觉得怎么样?”

 

这并不是个诱人的好差事,有点挣辛苦费的意思,网吧里鱼龙混杂,也是个三教九流荟萃的地方。听上去叶修介绍的这份工作好像有点不够意思,但叶修认为比起工作本身,黄少天或许更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放心把自己安顿下来的地方。

 

 

你觉得怎么样?黄少天可以脱口而出的回答这个问题,他觉得挺好的,愿意去。此外他又花了一点时间想些有的没的,比如自己高考落榜离开家乡的时候跟母亲,还有彼时尚且能听懂他在说什么的外婆说了很多的话。他从小就是一个闲不住的孩子,总是在课上交头接耳,被老师拿粉笔头丢脑袋的那种。

 

他说了什么呢,很多记不清了,但他决定自己一定斩钉截铁的说过,自己会努力,混到出人头地的那一天。而现在,黄少天确信自己不会有那样一天了,出人头地这四个字大概是所有从小地方到大城市的人最朴实的愿望,可究竟什么算是出人头地,到底有个怎么样的标准,好像谁也说不清楚。叶修说的道理,他也不是不明白。事实上左右逢源如黄少天,不知道多久没有说过一句不掺水的实话了。最讽刺的是,他面对叶修说的都是实话,可这些话要么就是被叶修嫌弃,要么就是脱口而出,伤人伤己。

 

“我去。”黄少天快速的点了几下头,对叶修说道:“叶哥,我知道你不爱听,但我还是要说谢谢。你这么关照,我去了一定好好干。”

 

叶修掏了掏裤兜,摸出一盒烟握在手里,他似乎是想到医院外面抽两根过过瘾。但他没有起身,只是拿出一根捏在手上,想了想,又放回去了。

 

“我不是不爱听你谢我。”他淡淡一笑,语气永远是黄少天学不来的举重若轻,“我是见不得你自己瞧不起自己。”说完他伸出一只手,拍了拍黄少天的肩头,“对自己有点自信,你已经比太多同龄人强太多了,真应该让你去看看那些揣着简历来面试的大学生,十个人里有八个话都说不利索。”

 

叶修的身体语言似乎有种抚慰人心的效果,黄少天呼出一口气,暂时抛开了被自己拿在手里的,那套拖的他寸步难行的枷锁。

 

“你出院以后有地方住么?”

 

“有,我之前租的房子还没到期,不过也快了,我提前走一个星期也没关系。”黄少天回过神来,回答道。

 

“那行,我去跟老板娘,哦也就是网吧老板说一声,等你出了院,休息两天,我就带你过去。”叶修说着站起身来,把之前那根放回去的烟又拿出来了,在黄少天面前晃了晃,“我去抽根烟。”

 

TBC.


评论(14)
热度(3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