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晴江》96

大黄小叶,架空养成。

前篇戳tag。


96

 

辩论赛的赞助商最终敲定为一个新兴的针对大学生群体的资讯类APP,比赛顺利举行,又按照A大惯例,各学院选派的代表参加校级角逐,优胜者编至一个代表队,大一下学期出战全国级比赛。八进四的比赛当天,叶修作为A大队中唯一一个大一新生代表,因为经验不足始终是其它队伍重点的针对目标,他破例入选自然有其能力所在,可经验这种东西,的确只有时间能赋予。最终还是没有杀进四强,叶修只觉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下台之后反省了一通,不过同队学长与学姐对此都颇为宽容,沉闷的气氛很快一扫而空,几个年轻人商量着去哪里放松一下。

 

结果出来的第一时间叶修就通知了黄少天,而黄少天似乎在忙,过了很久才回复了一条“第一次有这种成绩已经很好了,别灰心。”只是普普通通安慰人的句子,可由黄少天说来叶修就觉十分受用,不知道是不是看手机的表情太过温柔,同队的学长发现了以后问他是不是在和女生发短信,叶修哭笑不得,只觉得这种事越描越黑,还不如不解释。

 

比赛结束之后不久就临近期末,此前为了准备比赛课业多多少少落后了进度,接下来一段时间叶修差不多就是教室、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关于辩论赛的事情很快就忘到了九霄云外,所以当某天接起一个陌生的外地号码之前,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场比赛带来的东西,不仅仅是一个不尽如人意的比赛结果。

 

手机号码所在地是一个南方城市,叶修接起来以后便后了悔,担心是广告推销一类的,刚想直接挂断,话筒另一侧却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说话的人很明显上了年纪,咬字却很清楚,普通话纯正,只闻其声也能感受到一份独属于知识分子的儒雅气息。对方未曾自我介绍,只问他是不是叶修。

 

老人自称是A大校友,后在南方一个大学执教,已退休多年。他一直保持着订A大内刊的习惯,不久前在最新一期刊物上看到了关于辩论赛的报道,里面插入了一张合影,叶修的长相清晰可辨,随后他通过自己的关系,辗转得到了叶修的联系方式。

 

“看到你姓叶的时候我就觉得所料不差,儿子的长相随母亲,你很像她。”老人的声音隔着大半个中国,通过听筒飞入叶修的耳朵,他明明刚从图书馆出来,站在人来人往的,通往食堂的路上,可这一刻所有的声音离他远去,只有两个字在不断的回响。

 

这两个字是,母亲。

 

“您说,我像谁?”叶修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还会因为这种低概率的巧合,而再次同与自己又血脉关联的任何一个人产生联系,他定在原地,不知道是不是表情太过惊骇,路过的人时不时回头再看他一眼。叶修却觉得浑身的血液都化作冰凉的固体,这之后,他听到一个久违的名字。

 

“你的母亲,是不是叫沈桐?”

 

“她是我的女儿。”

 

 

天降一个从出生起就没见过的外祖父,黄少天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就好半天没说出话来,至于叶修只觉得自己这期末考确实称得上修罗场,每一件事都让他焦头烂额。

 

“我记得你说过,他们早就和你母亲断绝来往了。”这些关于过去家庭的故事,他和叶修只在最初几年提到过,后来就慢慢的淡忘了。尤其是叶修母亲的娘家,连叶修都不清楚,何况他那时候太小,听到的事情也大多是捕风捉影,利用破碎的信息加上自己的猜想拼凑出来的结果。

 

“似乎是因为不满我妈……对婚姻的选择。”叶修生硬的吐出一个十几年没叫过的称呼,逼迫自己回忆了一番这段陈芝麻烂谷子的官司。

 

“我会去托人查一下相关的事情,虽然应该不至于是骗子。我更倾向于他们这些年或许也留意过你的下落,或许是年纪大了,你说他想要补偿也好。”黄少天在面前的一张纸上写下叶修方才告诉自己的,自称是他外祖父的那个人的名字,他信手在上面画了个大大的圆圈。

 

“他说他想见见你,对吗?”黄少天道。

 

“没错,我说最近在准备考试,以及我需要考虑一下。”叶修的回答来的很快,黄少天捏了捏眉心,吐出一口气来。

 

“你想去么?”他问。

 

过了半晌,他听到叶修似乎是“嗯”了一声。

 

“那等你放假,我陪你去看看。”黄少天抓着手机的手指在后壳上敲了两下,笑道:“到时候你就指着我说,这是你的法定监护人。好吧,是前任监护人。”

 

至于是现任的什么,叶修敢说,老先生恐怕也不敢听。

 

 

等到叶修考试结束,黄少天提前空出日程,订了两张机票直飞目的地。对方提供的地址是毗邻当地一所师范大学的居民区,建筑有了年头,进去前大门旁有一个小小的传达室,看门人似乎对这里进出的每一个人都如数家珍,对不少人的称呼都是一致的“老师”。叶修手里的地址精确到门牌号,但黄少天还是在进大门前选择跟传达室的大爷先套个近乎。

 

“师傅您好,您认识住这里的沈老师么?”黄少天一边问话,一边让了一根刚刚从叶修口袋里顺来的烟。

 

“沈老师?小伙子,这里面姓沈的老师可不止一个,你得说清楚想找哪一个。”

 

三十好几还被人叫了声小伙子,黄少天摸了摸鼻子,无奈的继续道:“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教授了。”

 

“哦,早说啊,找沈教授?是他以前的学生吧?”这位看门的大哥接了好烟,十分尽心尽力,特地从传达室出来给他们指路,“沈教授这几年腿脚不好,有时候白天就让老伴推下来晒晒太阳,你们往前走,有个小花园,一般都在那里。”

 

“常有学生来找沈教授么?”黄少天谢过之后,又多问了一句。

 

“不多,沈教授这个人乍一看不怎么好相与,挺严肃的,不过熟悉了就知道是个好人。”

 

黄少天说话的时候,叶修一直静静等在后面,他很清楚黄少天的用意,是生怕这阔别十几年的亲人相见会有个不愉快的结局。其实对于叶修来说,他来这里与其是为了自己,不如说是想要照顾一下老人的心情,无论是好是坏,无论对方是否已经选择谅解离世多年的女儿,无论对方打算用何种态度来面对这个已经长大成人的外孙,都不重要了。因为对于叶修来说,家这一个字,早已有了独一无二的定义了。

 

“别愣着了,走了走了,先去花园看一眼,要是不在,就上楼敲门吧。”黄少天伸出手在看似发呆的叶修眼前挥了两下,南方的夏天湿热难耐,他们刚下车一会儿,T恤就基本快要因为汗水而贴在身上。叶修想到刚刚那个“小伙子”的称呼,忍不住轻轻笑了。

 

“你笑什么?”黄少天看了叶修一眼。

 

“就是感觉你比我还紧张。”

 

“我不紧张,我就是越想越火大,说真的,要是还有机会让我遇到你那个什么叔叔,我直接叫包子带人揍他一顿。”黄少天承认自己一直对于叶修的家人,无论哪一边的,都多多少少抱有一股无名邪火,哪怕明知马上要见到的这对老夫妇算是正经高知,素质应该不差,他也不禁细想,如果真的有心找人,何至于现在才找到?

 

“无论血缘关系多亲密,现在在我看来,除了你之外的都是外人,没什么区别。”叶修话音刚落,就见黄少天一下子停住了脚步,他以为是看到了什么,循着视线望去,发现离到小花园还远。

 

“怎么了?”

 

黄少天回过神来,露出一个温柔的笑意来,“想到你很小的时候,说过差不多的一句话,你应该不记得了吧。”

 

叶修摇摇头,发现自己确实是忘记了。可这些并不重要,兜兜转转,这么多年过去,黄少天发现自己在叶修心里,都牢牢的被固守在同一个领地之内,领地小到只能装得下他一个人。


“你打算怎么介绍我?”


“不是前任监护人么?哦对,还有现任男朋友。”


“……知道的你是来认亲,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来寻仇。”黄少天被叶修吓了一跳,伸手在他胳膊上捏了一把,“我听门卫的意思,你这个外祖父身体本来就不好,再被你吓出心脏病来。”


叶修被捏的一痛,吸了口凉气不说,可却直接牵住了黄少天的手。


“我不需要他们补偿什么,所以,我也不想躲躲藏藏。他们既然想见我,那我就告诉他们,我长成了一个怎样的人,至于接不接受,那是他们的事。”他们两个大男人在路中央手牵手,家属院里的人大都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眼看这两个生面孔行为如此出格,不多时就有各式各样的视线落在他们身上。


黄少天只是盯着叶修的眼睛。


他在里面看到了自己。


也只有自己。


TBC.


……感觉可以开始完结倒计时了w

评论(22)
热度(4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