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摸骨》番外二:《小幸运》

一个番外写的堪比正文的一半长,我多半是有病。

最后一个番外,正文及番外一见归档。

《小幸运》

 

天气一冷,叶修店里的营业额与客流量便直线上升,预约能排到一周之后,显示出这个行业出人意料的淡旺季之分。要说原因也简单,天寒筋骨脆,老毛病容易犯,新毛病容易添,叶修这店开了几年也小有口碑,奈何前后忙活的只他一人,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三百六十行,行行皆苦逼,这天黄少天写完更新下来蹭晚饭,就见叶修在门口制造二手烟,左右手一边一块胶布,凑近了闻有一股中草药的清苦。他当即就劈手夺了烟叼自己嘴里,他会抽但是不怎么抽,除非文思枯竭又死线临头,他也不嫌弃这二道烟嘴,只管抓着叶修的手翻来覆去的看,又怕弄疼了,动作那叫一个火急火燎兼小心翼翼。叶修努力挣扎,拖回了左手,没救下右手。只好随他去,自己的解释则做足了云淡风轻:“最近活儿太多,歇下来就有点胀,没什么。”

黄少天哪里是那么好蒙的人,他跟叶修在一起之后也见过些他的同行,多是当时在盲校认识的同学与老师,闲聊之下,得了不少业界信息,自是知道叶修这一行的职业病,什么肌腱炎肩周炎,年头久了手上还易生骨刺,上了年纪的师傅没见哪一个能逃得了的。当即就懒得和叶修一般见识,直接把人扯进屋里兴师问罪,到最后烟也没还回去。

 

昔日里黄少天说过一句,没办法,吃的就是这碗饭。叶修遂原句奉还,噎的黄少天哑口无言,他有心让叶修别那么拼命,可然后呢,他总不能真的把叶修养在家里,虽说他养得起,可第一他不是金屋藏娇的昏君,第二叶修不是他黄少天找的小白脸,各有各的工作事业,也各有各的苦楚难言。叶修只能在黄少天卡文到抱着笔电长蘑菇的时候给他递杯水,黄少天只能拿瓶药油,照猫画虎的给叶修捏捏手腕。

 

晚间饭桌上,苏沐橙汇报说自己和朋友合作的工作室已经装修完毕,她预备过几天就搬过去住些日子,这是她自上次漫展回来后就开始筹划的项目,叶修每次听她讲这些,都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欣慰加惆怅。有次嘴一溜跟黄少天说了,黄少天当时就“啧”了一声说道:“这要是以后沐澄嫁人了,你莫非要抱着她哭?”叶修对苏沐橙堪比长兄如父,他顺着黄少天的脑洞想了一下觉得可能性不大,但转念一想,他去苏沐秋墓前的时候说不定会掉几滴眼泪,两个当哥的隔着黄泉碧落,心愿合到一处,无非是期求自家小妹平平安安,一生顺遂。

 

黄少天低头替叶修用筷子挑一块糖醋鱼的鱼刺,听到这里抬头说道:“正好我明天去提车,老叶你哪天没有预约,干脆把店关了,咱们三个一起出门逛逛,吃个饭什么的。”

 

说起黄少天这辆车,又是一段公案。他早前对叶修说他想买辆车,问曰买车干嘛,答曰有车方便。叶修当时就摆出一副我要和你谈一谈的表情,在他身边坐下了:“敢问您一个月能出几趟门,家门不算,出小区才算,去火车站飞机场也不算,去市里任一步行超过一刻钟的地方才算。”有理有据,说的一介死宅黄少天毫无还嘴之力。两人相对无言,叶修以为黄少天在编辑文字泡攻击,结果再次开口,话锋一转,话题一变:“老叶,你上次出小区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叶修一愣,想了一下才答:“那什么……上个月见老师那一回吧,再往前是夜里跑急诊的时候。”说完他好像是咂摸出了黄少天的意思,补了一句:“出门我也不知道干嘛,还不够添乱的。”

 

不提急诊还好,一提黄少天就觉心脏突突地乱蹦,几乎是立刻就按下决心,明天就去4S店付钱。那次让两人关系得以突飞猛进的生病一直让黄少天无法翻篇,苏沐橙回H市没几天,他就给叶修预定了一次全身体检,体检报告显示叶修整体凑合,但细看每个零件都有那么丁点问题,后来他就盯着叶修让他少抽两根烟,却没忍心让他一下子戒掉。叶修是能听进去劝的,一段时间下来从一天一包变成一天几根,自觉不在身体状况这件事上掀黄少天的逆鳞,在ICU被插管子套呼吸机,出院喝了大半年中药的是他自己,要说一点分寸没有,肯定是假的。

 

那天叶修并没有和黄少天谈出个四五六的结果,本来他也无意插手黄少天的决策,只是想避免他冲动消费,事后后悔。可黄少天何时冲动过,他听了后面那一问就心下了然,不再多说了。

 

 

新车提回,手续办妥,叶修找了一天只有一个预约的日子,把预约改日,就和黄少天出门了。苏沐橙远在城市另一端的工作室,说是白天有事,让他们两个先逛,晚上她再去一起吃饭。叶修凭借自己对苏沐橙的了解,觉得她这个有事多半不是急事,小姑娘家家的心思不少,现下他坐在副驾驶听着黄少天哼着歌开车,算是坦然接受了自家妹子成全的好意。

 

黄少天的驾照是大学时拿的,家里有辆车,假期回家会开上一段日子,所以技术勉强过关,虽然不大认路,全靠导航软件。车开半途,叶修才想起问黄少天要去哪里,他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永远停留在十年以前,其后即使有人对他讲街景如何,也要全部倚仗想象了,或者换句话说,他这十年都活在想象的世界里。

 

他们出来的时间不错,一路畅通毫无堵塞,黄少天听到他问,结束了哼了一路的没词小曲,答道:“先找家商场转转,给你买几件衣服,我还想给沐澄买个礼物,你说我买点什么好?衣服肯定是不行了,包的话……选不好送砸了太丢人,护肤品倒是行,我留意过几眼沐澄用的牌子,或者买个项链之类的?不过我没见沐澄怎么带过项链……”叶修还没反应过来给他买衣服是怎么回事,就被后面的一段话给砸了个结实,他只得拍了拍黄少天的胳膊安抚道:“没事儿,亲嫂子送啥都得收着。”

 

自然这安抚毫无卵用,还让驾驶座的那位当场化作炸毛鸟,要是眼前有个红灯能停,八成就要直接上手谋杀亲夫了。撩归撩,叶修也不得不服黄少天心思周全,他之前提过一句他要回家过年,这是情理之中的事,可往年的除夕夜都只有叶修和苏沐橙,今年好不容易多了个热热闹闹的人,也是留不住,沐澄那会儿多半是没掩饰好情绪,教黄少天全看在了眼里。

 

到了地方,黄少天倒车入库,领着叶修下车。叶修出门会带根盲杖,探着脚下几尺路,他这人方向感极好,反应也快,起初黄少天还不肯松手让他自己走,后来发现叶修这人实在是颇有些神奇,能自己单手插兜一杆探路,外加墨镜一戴,愣是能走出一派大佬气质,可谓天赋异禀。所以只要不是人很多的地方,黄少天就完全不管他了。

 

于是两人走在工作日人不算多的商场里,就成了一道奇异的风景线。只见左边那位小哥一步一句三步成段五步成章,要缀在他后面走,会发现他这一路嘴皮子就没合上,至于右边那位,一身装备乍看奇怪,细看就更是不能细想,眼见身材模样都是不差的,难不成真是个看不见的瞎子?再多看几眼,就会发现这位嘴角带笑,身边人说几句他便回一句,每每说到实处,左边的人就跳起脚来一脸不忿的回击,两人声音不大,但实在是能把闲聊说成对口相声,把逛街演绎的鸡飞狗跳,很是有戏。

 

还未走到黄少天常去的店里,他们两人就已经毫无自知的被数位路过的少女作为出门奇遇记的一段发上了社交网络,正在评论转发里和基友疯狂的YY,有胆子大的更是一路跟在后面探头探脑,叶修听到身后的脚步声连绵不绝,有些担心的问黄少天:“你这样出门不会被人认出来么?”

 

黄少天下意识的回头一看,见身后有三两对年轻妹子正左看右看,有举起手机自拍的,也有低头狂刷屏幕的,他没有多想,继续向前走,“我就是个写小说的,又不是什么演员明星,真认出来了就打个招呼呗,谁跟自己粉丝过不去啊。”

 

叶修侧耳听着他为了和自己保持平行而一直可以放缓的步子,没把那句“有我在旁边也没问题?”问出口,因为他或许猜得到答案,那便没有问出口的必要了。

 

黄少天除非出席什么场合,否则平日里穿着打扮怎么休闲怎么来,天热的时候短袖裤衩人字拖,天冷的时候帽衫牛仔裤运动鞋,这类风格放在叶修身上怎么看怎么奇怪,他领着叶修逛了一圈,承载了店员一堆压抑的好奇目光和过分和善的微笑后,硬着头皮出来拐进了另一家店。

 

他都觉得浑身不自在,遑论叶修是什么心情了。即使那些视线和笑意都是无声无息的,可身处某种气氛里,没有人会毫无察觉。过分的善意也好,恶意也罢,一概都指向一个事实,就是你是不寻常的,他们因此觉得你应该备受呵护,又或者觉得你软弱易欺。他正胡思乱想的往另一家店走,叶修靠过来揽过他的肩膀:“大家都是好意,谁和好人过不去啊。”

 

黄少天默默甩掉叶修的手,心想这个人现学现卖的技术真是愈发炉火纯青。他捡起自己碎了一地的因叶修而起的玻璃心,誓要把它炼成金刚钻,不至于无坚不摧,至少不能动不动就碎。

 

随后选中的这家店倒是极符合叶修的人设,黄少天比比划划的时候叶修就那么站着随意他摆弄,买衣服这事问叶修的意见实在是显而易见的多余,黄少天身为一个对自己品味颇有自信的小gay,乐得大包大办,在服装店里把叶修玩成了换装游戏里的模特。叶修这人平常吊儿郎当的站不直,仔细看其实比例上佳,要啥有啥,是个衣服架子,不多时店员手里就抱了一叠,勉强从衣服后面露出半张脸,试探性的建议:“二位先生要不要先去试一下这些?”黄少天看了一眼摇摇欲坠的衣服山,果断通过提议,和叶修一前一后挤进了一间更衣室。

 

他收好叶修的墨镜和盲杖,坐在一边看他换衣服。他递一件,叶修套一件,最后凑出里外上下的一套,黄少天站起来帮着整理了一下袖口和领子,然后顺着往镜子里一看,有那么一瞬间不知道该说点啥。叶修见缝插针,不放过任何一个让黄少天吃瘪的机会:“这是沉醉在我的颜值里无法自拔了?”

 

难得黄少天竟没有还嘴并将他狠狠践踏一番,一反常态的,黄少天舌头都仿佛打了个结,“这么一看,居然……居然还挺……”随即他从自己浩如烟海的词汇库里找出一个特别恰到好处的,安到了叶修头上,“人模狗样的。”说完他就瞄了眼衣服牌子,擅自将其品牌风格扫入了“衣冠禽兽”的分类里。

 

他见惯了叶修不修边幅的样子,乍见他穿上衬衣开衫,套上条剪裁合适的长裤,踩一双做工精良的皮鞋,遂觉人靠衣装马靠鞍实乃前人真理,叶修要这副打扮再外罩个长风衣出去转悠,就算知道他两眼一片黑也难保没人给他跪下。

 

叶修说不好自己多少年没进商场,沐澄也不是没提过,但后来都拗不过他,只得在淘宝上替他挑挑选选,他穿惯了批发的大路货,可他到底是出身优渥,见过好东西。这牌子一摸就知道价格不菲,黄少天这人对人但凡好起来就特别舍得砸,砸钱砸力,砸自己一颗真心。他摩挲着一颗扣子,生出一句:“少天,这衣服什么颜色的?”

 

“酒红。”黄少天给了答案,又去看镜子里的叶修。可能真像老中医说的那样,十八岁一场车祸伤了叶修半辈子元气,一身零件哪怕是原装出厂也是摇摇坠坠,不比最初的好用了,他又经年累月在屋里窝着,外面白大褂,里面黑衣灰衫,衬得人一脸不健康的病态气色。这次换了件亮些的,加上商场里打光有讲究,总算看上去好了许多。他又替叶修拢了下衬衫后领,说道:“你要是不喜欢就换,还有别的颜色。”

 

“不是不喜欢,就是想着没穿过这么艳的颜色,怪不得你都看愣了,啧,那说明适合,不换!”叶修说这话的时候还煞有介事的摸着下巴,黄少天拍掉他的手,灰溜溜的情绪尽数消散,精神抖擞的开启一轮嘴炮:“我还想问你呢,衣柜里不是黑就是灰,一年四季穿的和朵乌云似的,你个北方人还嫌下雨不多阴天不够梅雨季不烦啊?”

 

“是我让沐澄那么买的。”更衣室空间狭小,挤进两个大男人就显得逼仄,黄少天替他收拾领子的时候呼吸就喷在颈后,叶修有那么一刹那的心猿意马,“我每天睡醒随便抓一件就穿了,黑的灰的耐脏又穿不错,要是给我买一柜子五颜六色,我哪天不幸抓了一套红配绿怎么办?”

 

……说的很是在理,黄少天再次无言以对。他弯腰捡起几件剩下没试的衣服塞到叶修怀里,“行了行了,反正以后有我,不过你可记得别得罪我,否则我让你穿红配绿黄配紫什么的你也不知道。”

 

不管红配绿黄配紫多么惊世骇俗,不论黄少天要怎样丧心病狂才能把这样颜色的单品往叶修衣柜里拎,单论那句“反正以后有我”,还是足够让说话的对象会心一笑,心里开出一个姹紫嫣红的小花园的。

 

试过衣服,合适的刚好两套,黄少天不知道是不是被叶修的画风转变刺激到了神经,硬是顶着店员有点无法掩饰的目瞪口呆,凑了一套浑然天成的情侣装,虽说不至于是傻乎乎的同款不同色一样来一件,而是使了些小心思,类似于异性恋里你的领带是我裙子下脚料的那种感觉,可如何瞒得过资深导购,不过这导购小姐似乎是性情中人,目瞪口呆了一个眨眼,随后的表情就变成了意味深长。黄少天一不做二不休,当场就再度拖着叶修进更衣室,换了整套新衣。

 

其后果便是晚间在约好的饭店见到苏沐橙后,他在对方的脸上发现了十倍于导购小姐的意味深长。苏沐橙在发射了足够的意味深长光波后把黄少天放到了一旁,开始转着圈的研究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的叶修,最后得出结论:“好看!”

 

叶修点头,“还是沐澄会说话。”

 

这顿饭吃的欢欢喜喜,吃完后黄少天先是开车把苏沐橙送回了工作室,又载着叶修回了家。饱暖思欲,夜里黄少天缠着要了一回,完事之后又被叶修按着来了一发,在叶修横冲直撞虎虎生风的时候,黄少天不禁在心里骂了句卧槽,心说这位一夜三次郎哪里像是元气大伤指不定哪天就吹灯拔蜡的?可见庸人多自扰,人还是少自己吓唬自己,省的没事也造出事端来。

 

当晚黄少天用残存的最后一丝理智思考了下明天如何把地毯送干洗的问题,就倒头睡过去了。

 

第二天本也该是再也寻常不过的一天,冬天天亮的晚,早晨六点黄少天就被手机铃声加震动疯狂唤醒,一睁眼看天还没亮,他头顶三尺怒火烈焰,磨着后槽牙去看是谁打的电话。

 

不是别人,正是他那开口闭口“压力山大”的倒霉助理——郑轩。叶修起得早,也不像他有见谁砍谁的起床气,问清楚打电话的人后就催他快接,助理一大早打电话肯定是工作上的事情,总不会是喝多了玩大冒险游戏吧?黄少天勉强让自己的表情显得不那么像要去吃人,总算是按下了接听键,听筒还未挨上耳朵,没开免提叶修都能听见话筒里郑轩高八度的哀嚎——

 

“我的黄少啊你可算接电话了!出大事了!你快去看微博!看微博热门!”郑轩只觉自己的事业运高高挂起了红灯,他只想给网文写手当个临时的跑腿助理,怎么还要面对桃色绯闻的危机公关?!

 

幸好郑轩这人虽然语气堪比嚎丧可主要信息还是一个没落的全说了,黄少天一腔怨气无处撒,担心自己一出口就没好话,多少影响职场团结,听到微博热门后他也清醒了大半,应下郑轩就把通话界面调成了免提,然后打开了微博,不必看热门,他顺手划开自己的通知列表,就在铺天盖地的艾特里找到了引起轩然大波把他推上热门的那条微博。

 

微博里是几张图片,目测一下角度和距离,应该是有人在他和叶修还有苏沐橙吃饭时,站在马路对面拉近焦距拍的。黄少天和叶修坐在临窗,苏沐橙挨着叶修坐在外侧,所以黄少天的脸格外清晰,因为苏沐橙在圈内的名气,加上她和黄少天曾经的同台,也让很多人迅速锁定了苏沐橙的身份。可是这几张图里最重要的并不是他和苏沐橙的身份,他不知道那个人是恰好看见,还是偷窥半天故意在这一刻举起了相机,画面里他拉着叶修的手,举止格外亲昵。他记得自己当时是在看叶修贴着胶布的手腕,但距离太远,角度暧昧,难免引得人想入非非。

 

他回到原微博的正文,点进发布者的微博看了两眼,这只是个普通的二次元妹子,微博里充斥着他书中的角色和同人作品,再往前还转发过他的自拍,微博本身透露出的满是街头遇大神的狂喜,以及目击他和叶修的动作后细思恐极的狂热推测,应该是并无恶意的。得知这些后他松了口气,转而去回复已经在电话那头抓狂的郑轩。

 

郑轩只当黄少天是被腐眼看人基的脑残粉误会了,哀嚎过后就稍微冷静下来,说自己这就联系喻文州,黄少天如果没有把握的话可以保持沉默,大家一起讨论下怎么发一个辟谣,免得有什么漏洞把柄落在每天闲的要命的吃瓜群众手里。黄少天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纯洁的助理残忍的真相,他看了下时间,喻文州应该已经起床,他恐怕会在郑轩电话打过去之前就自己看到微博,也就是说郑轩只有两个选择,被黄少天直接告知真相,或者被喻文州间接打击。长痛不如短痛,黄少天决定给自己助理一个痛快——

 

“郑轩,图里的人是我,对面的妹子是苏沐橙也没错,和我……和我牵手的那个是苏沐橙的哥哥。”黄少天顿了一下,预留了一点点的缓冲时间,接着他说完了这句话:“那人的确是我男朋友。”

 

话音刚落他就仿佛条件反射般的把手机高高举起,以免自己的耳朵收到高强度的荼毒,谁料话筒对面安静一片,黄少天心想不会吧抗打击能力这么低,还是说他这位助理……恐同?听到郑轩长久的沉默后发出的单音节词之后,他得以确定郑轩只是受到惊吓原地石化了。他那点起床气烟消云散,剩下些许对助理的愧疚之情,郑轩喃喃几句就挂了电话,黄少天猜测他大概下一个电话会打给喻文州,以防占线,他在微信上给喻文州留了个言。

 

叶修旁听完这整场哭爹喊娘的独角戏,将事情推测出了七八分,他有点拿不准这件事的恶劣程度,只知道听黄少天的语气,这件事应该是不值得郑轩那般兴师动众的。就在叶修思前想后的这半晌里,黄少天飞快的刷过那条微博的转发评论,又发现了一个“谣言”源头。这是一条无配图的转发,转发里表示她在某商场目击到黄少天和图中的男子在男装店结伴购物,而且还指出同行的男子手执盲杖,黄少天也多有搀扶的动作,对方似乎是位盲人。再看这条左边的转发和下面的评论,群众的脑洞之大已经大到非五彩石不能补的地步,也有人脑筋飞快,已联想到黄少天的有声书倡议甚至是君莫笑的身份。黄少天淡定的关掉满屏辣眼睛的脑洞乱飞和嗷嗷乱叫,叶修凑过来问道:“到底怎么回事?”

 

黄少天可能从未如此言简意赅过,他三言两语的讲完这个闹心的突发事件,实在是很想再睡一个回笼觉,叶修看他的态度就知道这事没什么所谓,便也放松下来,问他打算怎么办。黄少天低头看了一眼对他充满致命吸引力的枕头,又看了看手机,喻文州几秒前给了回复,和叶修问的如出一辙:“少天,这件事你打算怎么办?”言下之意公司不会插手,本来也是管不着的事情,郑轩和喻文州的行为,说到底都是私人行为。

 

“这件事其实怎么办都行。”黄少天扔下手机转头跟叶修分析,“只要不是无视,给个说法很快大家就忘了,最多以后当个梗,反正这年头哪个男网红不被怀疑性取向。否认说大家是朋友也简单,那张图就是我拉着你的手,都算不上牵手,更不是亲上了,图里拍到了沐澄也是个助力,沐澄出来附和一句,吃瓜群众就散了。”黄少天说到这里,分析明明头头是道,但直觉告诉叶修,黄少天还有反转的后话,他等了半刻,就等到了那句后话:“可是我不想否认。”

 

黄少天不是不会八面玲珑,不是只会话多不精,他只是从不在不必要的人面前话藏机锋,从不在不必要的问题上避重就轻。他告白夜对叶修说我想睡你,出柜日对叶修说我不想否认,他摆出自己的态度,等待叶修的回应,他是逐日而开的向日葵,却并非看得见太阳却看不见阴影。他看得见,但他不屑去看。

 

“那就承认,我还乐得宣布下所有权,省的天天被沐澄直播,你又被人拿去给喻文州还有王大眼配对。”喻文州有微博,发些编辑小日常,围观者众,且和麾下作者经常互动,凭空制造萌点无数,王大眼便是王不留行,和黄少天同归喻文州夺命催稿,这大眼的名字黄少天总是提,提多了叶修就记住了。叶修一度醋坛子天天翻,苏沐橙之所以天天拿喻黄王黄在叶修面前招摇,也是发现她这泰山崩而面不改的哥哥居然能那么容易就额角跳青筋。直到黄少天坦言喻文州名草有主,主顾不是别人,正是那远在B市的异地恋男主角:王大眼王杰希。叶修总算是放过了这二位,还天天怂恿黄少天小规模秀恩爱,争取闪瞎异地恋。

 

“只有你我无所谓,毕竟跟家里都出柜了,何必在乎非亲非故的陌生人。”黄少天在发现这事不是有人刻意为之故意炒话题后就转移了重点,他的粉丝群基本不受此事影响,叶修则是个普通人,这件事的关键不在他们,而在苏沐橙。

 

“我担心会影响沐澄,有人借机造话题踩她之类的,她那工作室刚起步,又和咱们两个……好吧主要是我,出街被拍,她们圈子水深,基本就没消停过。”黄少天的态度将影响苏沐橙的态度,他因此拿捏不准,叶修轻轻拢过他的肩膀:“照你这么说,岂不是肯定也会影响,否定也会影响,因为无论咱们这边怎么说,那帮黑子都是不信的。”他经叶修一句提点,瞬间明朗,还未开口,这次换做叶修手机铃声大作,叶修一听铃声就知道:“是沐澄。”

 

大家都是一样的习惯,睁眼第一件事摸手机,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刷微博,这件事昨天深夜被顶上热门刷爆首页,要不是他和叶修昨天回来就忙着啃来滚去,说不定还能早郑轩一步看见,免了他今早的夺命连环call。

 

叶修接起电话,那边苏沐橙上来问的依旧是那句:怎么办?黄少天借着叶修的手,按了免提键,叶修率先表态:“我没意见,你们两个谈。”说完就交出了手机,正放在他和黄少天之间,黄少天凑过去道:“沐澄,你那边有没有出什么事?”他还没来得及看苏沐橙微博下的评论,估计比起他这边少不了恶意揣测,苏沐橙那边好像没意识到他问的是什么,回答的竟是:“没呀,我一早就被群消息震起来,君夜群里都在刷头顶青天,我才去看微博,我们工作室的妹子现在都疯了,说我潜伏的太深,还让我给她们看叶修的照片。”

 

黄少天仿佛透过苏沐橙看见了他今早一目十行掠过的那些转发评论背后的妹子,还头顶青天!不就是发现你们站的CP不止成真居然还没逆么!剑圣大大不小心想到了自己第一次的推倒叶修未遂事件,早前因为起床气咬紧的后槽牙冷冷一酸。

 

叶修已经听明白了苏沐橙的意思,稍微推开点儿黄少天,他夺回了话筒的主导权:“行了,沐澄你快点上微博站个队,给你亲嫂子表个白。”

 

“你大爷的亲嫂子!”

 

叶修淡然后退,顺便拿走了手机,嘴上还说着:“你说说不叫嫂子叫什么?”

 

这一问倒是把黄少天问住了,他愣了三秒脑海里飘过一个词:“呃……姐夫?”

 

苏沐橙在电话那头已经快要笑哭,叶修一脸嫌弃,按灭了免提后举起手机说:“我看还是得叫嫂子。”

 

电光火石间,黄少天福至心灵,突然意识到这不是和叶修扯皮的时候,而是需要大爆手速的关键时刻!他连忙拿出手机打开微博,找到那条艾特了他上千遍的微博果断按了转发,在对话框里打字前他又想到什么似的,抓过叶修挨着自己放的左手放在被子上,十指相扣,咔嚓按了个快门。其后果断上传,配图,打字:“第一次出门约会就被撞见,想看手牵手就成全你们,祝福请写够十五字,红包低于一百块的不收,大家早上好哈!”点下发送,一气呵成!

 

距离发送没过几秒就收到了特别关注提醒,苏沐橙在一票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互粉亲友里拔得头筹,写的是一句:“你们在一起绝对是为民除害[微笑.jpg]”算上表情,居然还真的是十五个字,随后微信弹出新消息,喻文州发来的红包拆开后里面的金额赫然是三根光棍:“111”,不低于一百,且满满的都是恶意。本着对有叶修做靠山的苏沐橙本能的防备,黄少天手一滑点进了苏沐橙的首页,果不其然在评论里见到有粉丝三观尽碎的提问:所以夜雨大大是女神的……???苏沐橙很快翻牌回复:还不够明显吗?我嫂子呀[doge.jpg]

 

然后他眼睁睁的看着这条评论被疯狂的点赞刷成了热评第一。

 

黄少天就这样在一片逗你玩儿的欢腾气氛里公开出柜,事后并非没有恶语相向,黄少天尽数果断拉黑,关掉私信,不给任何人企图添堵的机会。他的微博本就是半个私人生活博,深夜报社发美食,心情好时发自拍,出远门时拍个景,公开以后不必顾忌却也不刻意高调,行文之间和照片的一角一隅都展示着他有所爱,亦有人爱。

 

正月初八,黄少天准点在H市降落,去的时候一只行李箱,回来的时候变成了两只还多个双肩包。叶修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就到门边来迎,黄少天周转着两只半人多高的大箱子,生怕轮子一滑撞到叶修。等箱子一开,扑面而来的复杂味道让叶修迷失在了自己过度敏感的嗅觉里,他伸出手去碰了碰,听到了一堆食品包装袋的声音。

 

黄少天倒在他身上有气无力道:“我妈备的食材,都是这边不好买到的,虽然我说淘宝是万能的什么都有,可是你也知道这些老人家讲不通的……总之她强迫我全都人肉扛回来。”叶修沿着箱子外壳摸了一圈,对箱子的大小有了直观的认知,就更不敢想这里面是堆了多少东西,黄少天又摸到双肩包,从里面拿出一叠笔记本,无印良品的再生纸笔记本,一套五本全都写满,一页不落,他把本子放到叶修的怀里,叶修摸着满纸凹凸不平的字痕问道:“这是什么?”

 

“菜谱,我妈大概是意识到她的一手好厨艺说不定有传承下来的机会,我回去这几天她没干别的,光顾着整理自己半生心血了”,黄少天盘腿在叶修身边坐下,把那叠本子接过来,“这前三本都是菜谱,最后两本是药膳,我们这边比较看重食补啦,你知道的,所以我妈一听说你鬼门关捡回一条命居然还天天抽烟玩命作死,就忙不迭的写了菜谱又买了一箱子的料,让我帮你好好调养。”

 

黄少天走前就对叶修说过,他会跟家人坦白二人的关系,今年不行,也争取明年能一起过个年,黄少天父母的态度他有所耳闻,以黄少天的条件不管喜欢男生女生都能找到不差的,可他偏偏找了自己。叶修担心过自己的条件会遭二老反对,没想到……

 

他伸手再度抚过那几本菜谱的封皮,黄少天看见他手腕上还有胶布没揭,眉头一拧:“怎么还没好?”黄少天的掌心覆在上面,温热之余,似还催出几缕未净的药香,叶修这回没抽回手,“昨晚疼得有点厉害,我就贴上了,不过我去医院看过,不是炎症,就是有点挫伤。”黄少天听他这样说才放下心来,可是依旧舍不得松开那双手,叶修便顺势翻转手腕,将黄少天的手牵住了,“叔叔和阿姨没觉得我作为一个大龄伤残太不靠谱?”

 

“没,他们光数落我不靠谱,怕我照顾不好你,不然你以为我千里迢迢扛箱子回来是因为谁?”黄少天想起自己这一路艰辛就抑郁,他每年回家都轻装简行,唯有这次和逃难一样。

 

“替我谢谢叔叔阿姨。”叶修小小年纪就离家出走,身世浮沉,横祸天降,孤零零的一个人,和谁在一起都透着股相依为命的伶仃,故而他对亲情有些太过沉重复杂的情绪,即使是黄少天的父母,他也无法坦然处之。

 

“要谢你自己谢,打个电话或者挑时间上门,自己选吧。”黄少天说完后抻了个懒腰,“我去洗澡然后睡觉,困死我了……”叶修听他拖了个长长的呵欠,起身欲走。刹那间再无犹豫,伸手扯住了黄少天衣服的一角,黄少天诧异低头,“怎么了?”

 

映入他眼帘的叶修所摆出的表情,是他从未在叶修身上见过的,非要描述的话,大概是……局促。一个局促的叶修,实在是比一个不说话的黄少天还要新鲜许多。黄少天重新做回地上,想不到叶修即将脱口而出的是什么事,希望不是坏事。

 

“其实,之前我弟联系过我。”

 

黄少天听到这里就险些跳起来,叶修只大概说过他离家出走的原因,从未具体形容过家庭的其他状况,包括家庭成员。他第一次知道叶修有一个弟弟,“你还有个弟弟?”他万万没想到叶修这个人的不走寻常路体现在方方面面,“有,我和他是双胞胎。”

 

黄少天花了一段时间来消化叶修有个双胞胎弟弟,叶修有个和他长得很像的双胞胎弟弟,他们两个站在一起不就是有两个叶修……的魔幻事实。

 

“靠……”黄少天泄了力气,整个人都保持在趴在叶修身上的姿势,一动都不想动了,“老叶,每当我以为你已经足够传奇的时候,你就还能更传奇一点……你这个人设有些适合当我们网站盛行的种马男主。”

 

叶修想过很多次要怎么和黄少天开这个口,包括之前他也想过很多次,要怎么向黄少天讲一讲家里的事情。可是离家多年,他又称得上形容狼狈,他一个不孝长子,早已过了赌气的年纪,更多的是无颜以对和不知所措。

 

“你弟弟怎么会联系到你,你不是说你和他们早就断了联系?”黄少天从“世界上有两个叶修”的洗脑循环里走出以后,很快就直指重点,虽然话一说出口他就隐隐有些猜测……他一看叶修的表情,知道自己的猜测八成是应了。

 

“因为之前拍到你我还有沐澄的那几张照片,我弟他偶然间在一个自己公司员工的电脑上看见了,再加上我家里的一些关系……总之一旦知道我在哪个城市之后,想找到我还挺简单的。”黄少天又花了一些时间来细品这段话,觉得叶修怕不止是个男主命,还是个汤姆苏男主命。

 

“所以老叶你是个……二世祖?!”不愧是浸淫网文日久的大神写手,很快就给叶修安上了一个特别妥帖的人设标签,叶修没点头,却也没摇头。没点头是因为他没想好怎么面对他逃避日久的家庭,没摇头是因为……黄少天又靠了一声,是因为他没说错,而叶修不会对他说谎。

 

“老叶,你说你爸妈知道我的存在后,会不会派你弟弟来找我,边摔支票边说你要多少肯离开我哥!”

 

这回叶修彻底无语,他第一次觉得写小说的人开起脑洞就收不住这点真的很烦。

 

“算了,你说吧,你弟都跟你说什么了?”黄少天认命的往叶修身边又蹭了几公分的距离,客厅里摊着两个乱七八糟的大箱子,他们两个就一直这么相对坐着,重磅炸弹到处乱扔,你来我往,炸的彼此头脑都不大清醒。

 

“没说什么,只说让我回家过年。”

 

黄少天想不到叶修的父母和弟弟在得知叶修行踪时的感觉,更不敢想他们在知道叶修经历过的一切之后的心情,那势必是悔与恨,痛与泪的交织。对于他自己来说,回家过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句话,要说有什么不一样,最多是从今年开始,回家过年时他可以再捎上一个叶修。可对于叶修呢,他那么多年没有回家,也许多年没有好好过一个年了。

 

“是说今年过年么?”今天已经是初八,怎么说都不能算是过年了,“所以你没答应?”

 

“我跟他说再等等。”叶修说道,说完他抹了把脸,又深吸了一口气,黄少天发现他眼底满是血丝,恐怕是这几天都没怎么睡过,“家”,这座落在叶修头顶的大山现在彻底落在了他的身上,“少小离家老大回”背后的东西,非当事人所不能知。

“老叶……你弟弟真的和你长得一模一样?”黄少天没头没脑的一问,把叶修从深陷其中的情绪里扯出来半截,“小时候很像,长大了就有点差距。”黄少天打量了一下叶修,又脑补了一下在B市当总裁的青年新贵,很快明白这个差距想必是气质的根本差距,换句话说,是文化人和文盲的差距。

“你和他关系怎么样?你没有什么吃饭睡觉打弟弟的爱好吧?”

 

叶修像是花了几秒钟去回忆久远的少年时代,“还行吧,就是他和你有点像,说不好就炸毛。”

 

黄少天心想,那估计是不怎么好。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没有家庭终年美满和睦,没有夫妻永远相敬如宾,那些争吵嫌隙摩擦乃至怨恨……都是人间烟火的一部分,存在即合理,谁都并无过错。

 

“要不就先见见你弟弟?”黄少天想了片刻后说道,“你们到底是兄弟,又是双胞胎,不都说那个什么……双胞胎心意相通什么的,可能有点伪科学,我反正也不知道真假,不过面对同龄的兄弟,总比面对父母要轻松一点,即使……”即使都已十年不见了。

 

黄少天吞掉了最后一句话的后半截,作轻松态得一揽叶修的肩膀,“你不想回的话,十年都躲了还在乎再多一个十年么?你爸要真的不顾你的想法,早就派人来H市绑了你直接押回去,你弟弟要是真的那么不待见你,何必千辛万苦的和你联系上,到头来只说一句,等你回家过年?”他说完这长长一段,低头去看叶修,他发现那股子在叶修身上尤显陌生的局促感消失了,叶修还是那个叶修,能把盲杖使得像电棍,明明眼前一抹黑却心中自有光明大道的人。

 

“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黄少天看着那摊开的大箱子,里面争先恐后挤出来的食材和地上的五本菜谱,想到临走前自家爸妈殷殷嘱托的两张脸,觉得叶修身上那座山可能分了一个山脚压在自己肩上。

 

“所以明年过年,到底是在我家过,还是你家过?”

 

END.

作者有话讲:

……我发现,这个番外完全应该编进正文里当个结局。可我还是觉得正文停在那里挺好的,为什么呢……原因多半还是:我有病。

写到这里才觉得是彻底没了心事,赶在八月的最后一天。虽然我真的很讨厌夏天,可幸好八月还有烦烦。

大噶冬天再见!

PS.磕磕绊绊我终于有810个粉了,希望说完不会掉,感谢=w=

评论(24)
热度(4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