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晴江》番外二·岁月悄然

晴江叶黄的第二个番外,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

感觉暂停野火的更新很对不起大家,但是我也没什么存稿可以发,再公开一个番外好了,虽然感觉大家应该都看过了QAQ


番外二《岁月悄然》

 

四十岁这年,黄少天笑起来的时候,眼角的皱纹已经很明显了。眼周的皮肤最为单薄而脆弱,往往最先留下岁月的刻痕,不过有些人就是天生为上天所眷顾,时光在他身上留驻的时间似乎格外的长久,即使皱纹条条分明,黄少天看上去仍比很大一部分的同龄人显得年轻许多。

但也只是比同龄人而已。

创业近二十载,蓝雨集团已是国内物流业的龙头品牌,近年来更是热衷慈善事业,尤其关注孤儿救助以及对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进行帮扶。这其中有以蓝雨的名义实施的捐助,也有以个人名义建立的相关机构,例如已成立两年的晴天孤儿院,便是由黄少天出资并担任名誉院长的项目。

每个月里他总会挑至少一个周末,亲自去院里看一眼。

两年来陆陆续续收养进院的近四十名孩子,年龄最大的十一岁,最小的两岁。这些孩子基本都是公立福利院分流出来的困难户,大都或是患有先天疾病,或是身有残疾,乃至存在智力缺陷。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很难找到愿意收养他们的家庭,哪怕同时也在积极与国外的福利机构牵桥搭线,这两年来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也仅有两名而已。

黄少天来这里的时候基本都很低调,开一辆十几万的雪佛兰,在后备箱里塞满礼物。其实孤儿院并不缺什么,除去孩子们的生活费与治疗费用之外,其余的资金也绝对充足,但黄少天相信孩子们总是喜欢惊喜,哪怕他每次带来的东西都并不昂贵。

工作人员很快将礼物取走,按照孩子们的年龄分门别类,黄少天则换上了全部消毒过的工作服和鞋套。这个时间除去因生病而行动不便的孩子,其余大多数都在活动室里,黄少天一进去就受到了热烈欢迎。

他在这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黄爸爸”,可谓是一口气弥补了几辈子无法当爹的遗憾。

刚坐下没多久,他就怀里抱了一个,肩上趴了两个,身边围着一群,叽叽喳喳好不热闹。女孩子想要拉着他去玩过家家,男孩子则热衷于品目繁多的玩具车,往往这时候选择读故事书是最好的平息争议的手段,意外的是只要黄少天开口开始读,连最小的孩子也会止住哭闹,安安静静地听下去。

 

每当此时他都有些百感交集。

做这些事的初衷不是为了什么积德行善,也不是为了践行所谓的企业家社会责任,他单纯是想借自己的力量为这个群体做些事情,为了跟叶修或多或少经历相同的这些孩子,起码能过上看得清未来的生活。

只是现实无比残酷,这些孩子大多数是因病被亲生父母遗弃,从这个层面来看,远比叶修更加不幸。而纵使黄少天现今身家以亿计,能做的搁在大环境里,仍然只是杯水车薪。但转念一想同样欣慰,曾经他用了一个十年养育了叶修一个人,而未来的许多个十年,他可以救助成百上千个。

他怀里抱着的小孩子流出的口水打湿了口水巾,又弄脏了衣服,他接过一旁保育员递来的手帕,仔细地帮孩子擦干净嘴巴。

比起当初小小年纪就会做家务的叶修,这里的孩子基本都因为疾病的缘故自理能力堪忧,好在作为私立孤儿院,黄少天给得起足够优厚的报酬聘请专业人员。这是一项十分消耗耐心与精力的工作,他尊重并敬佩着这里的每一名员工。

 

稍晚一些的时候,有人进来告诉他,叶修来了。他放下手中刚巧读完的绘本,将仍然抱着自己脖子恋恋不舍的孩子交给旁人,站起身来。他并没有告诉叶修今天自己前来孤儿院的计划,所以说这是一份突然的惊喜。

孤儿院的员工都认得叶修,也大约知道他和黄少天的关系,黄少天从活动室出来,就见到西装革履的叶修迎面而来。

“今天不是去见委托人了么?我以为你没时间过来。”

叶修研究生毕业后入职陈果创办的兴欣律师事务所,已是逐渐开始崭露头角的新晋执业律师。虽说他的经验与资历尚显薄弱,但陈果素来对他不吝夸赞,并时常慨叹因为叶修的加入,兴欣又添一员大将。

“正好路过这附近,想着休息日你说不定会过来,要是你没来,我帮你过来看一眼也是一样。”因为手上的案子叶修最近一个星期都有些睡眠不足,眼下挂着明显的黑眼圈,不过来了这里,他们都默契地不会去谈论工作上的事情。把西装外套脱掉,又在衬衣外面罩了一层运动开衫式样的工作服,两人一前一后再次回到活动室,孩子们见到叶修,又是一轮新的欢呼。

“管我叫爸爸,管你叫哥哥,这辈分乱的。”在一片此起彼伏的“叶修哥哥”里,黄少天蹙着眉头如是讲道。

“因为你是院长,我只是家属。”叶修随手拿了两个玩具逗着孩子,闻言抛给黄少天一个安抚似的微笑。

再说孩子们叫黄少天“爸爸”也情有可原,因为这里的孩子中一部分原来的名字都不可考,于是都随黄少天姓黄。当初起名字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毕竟名字是一辈子的大事,谁也不敢怠慢,翻烂了字典凑出十几个,黄氏家族一下子就壮大了起来。

想到叶修奔忙了一天,孩子们玩起来又没完没了,眼看也快到活动时间结束后的晚餐时间,黄少天叫来保育员安抚了因自己和叶修的告别而眼眶里滚泪花的孩子,并赶紧承诺隔一周之后还会再来。

 

“别动,裤子沾上东西了。”叶修的西裤因为刚刚坐在活动室的泡沫垫子上而变得有些皱皱巴巴,黄少天叫住了他,伸手替他拍打了几下,落下来的东西像是孩子们吃小点心时遗漏的残渣。叶修因此被隔着裤子打了几下屁股,他把手绕到背后,把黄少天的手指攥到掌心里捏了几下。

毫无意义,却自然而然的小动作。

孤儿院的三层是几间病房,这里是每一次黄少天临走前一定要来的最后一站。尽头一间躺着一个六岁的男孩子,由于被父母遗弃的时候还不记事,并不知道自己原本的名字,所以现在姓黄,名叫黄新晨。因为未能及时治疗的小儿麻痹后遗症而下肢瘫痪,除此之外他没有任何问题,模样周正,智力也健全,眼看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可他的身体状况却不允许他的入学。

进病房前黄少天和叶修都戴上了医用口罩,小名晨晨的男孩感冒了,他体质虚弱,免疫力也低下,最怕来自外人的交叉感染。

这次黄少天给晨晨也带了礼物,是一套全新的一年级课本,还有装着文具的小书包。

事实上在此之前黄少天有所犹豫,他犹豫着要不要把这些东西从书包里拿出来,单独给他。

“我担心他会伤心,因为他很可能永远没有机会背着书包去上学了。”

叶修接过来,把黄少天刚刚拿出来的铅笔盒再次放了回去。

“他不会的。”他这样说道,“他也不该因此就被区别对待,你应该这样想,别的小学生有什么,他也会想拥有一样的,最重要的是他并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体,而与其他同龄人产生了额外的不同。”

于是装着课本和文具的书包就被送到了晨晨的手里,他开心地将里面的东西摊开铺满了面前的病床。

“等你这次病好了,老师就会来这里给你上课,这是我之前答应过你的,对不对?”黄少天揉了几下晨晨的脑袋,男孩子因为幼时的营养不良,发色枯黄,像一团稻草似的。

“谢谢黄爸爸。”晨晨仰起脸看着黄少天,他之前说,自己想要去上学,这是一个任性的请求,可他没想到居然真的实现了,哪怕是以这样的形式。

当临时家教这种事叶修更合适,他翻开英语课本开始讲着最简单的单词,黄少天则悄悄地离开了病房。他从负责晨晨的护工手里得到了晨晨近期的复健报告,比起之前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对于这个孩子来说,他们还是出现得太晚了,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以现在的医学水平来看,他恐怕永远都不可能再一次站起来了。

但世界日新月异,晨晨年岁尚小,说不定未来某一天会有奇迹降临。

他们都如此期望着。

 

离开孤儿院的时候天色已经擦黑,即使以晴天为名,每次来到这里的所见所闻,也总是让人难免心情上多添两分沉重。

驱车划开夜幕的序曲,期间远远望见一处大型购物广场的空地上搭建起的宣传牌,是类似于宠物领养日一类的活动,开车的黄少天见叶修始终盯着路边不放,就直接在道路末端掉头,开往了对面购物中心所在的一侧。

把车停进停车场后徒步走过去,离得近了才发现似乎已经临近收摊了,本来这种活动也极少在夜里举办,黄少天看到几只大笼子里关着的待领养的小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供领养的动物剩下了太多,这场活动才拖到了天黑之后才结束。

见他们两人走上去,一个头发理得很短,假小子般的女生停下手里的动作,迎上来招待。

“两位先生有兴趣吗?”可能是因为很少见到结伴而行的男性对这类活动感兴趣,女生在黄少天和叶修两人之间来回悄悄打量了好几个来回。直觉告诉她眼前的两个人并不只是随便看看而已,当机立断,她招呼过来一位同伴,打开其中一只关着一窝小狗的笼子,把它们再一次放到了安装着围栏的展示台上。

失去了笼子栏杆的遮挡,小狗们撒了欢似的跑起来。黄少天和叶修分别伸出手去逗弄它们,其中有一只格外喜欢黄少天似的,咬住他的袖口不肯松口了。女生担心小狗咬坏了黄少天的衣服,当即想把狗抱回来,黄少天摆摆手示意她不必在意,反而还托起小狗的两只前爪,把它举到了半空中。

他转头问叶修:“你看这个小家伙像不像年年?年年比它毛还短一点,不过我觉得眼睛很像,还有耳朵尖上也有黑色的杂毛。”

叶修闻言凑过来看,短发女生听到这句话,本能地接道:“这位先生也养狗吗?”有过饲养经历的人领养的几率反而更大,这是经验告诉她的事情。

“养过,不过两年前去世了。”黄少天轻轻一笑,叶修顺势把小狗接了过去抱在怀里。他注意到说完这句话后黄少天的神情,默默伸出手,在他的后背上拍了两下。

“抱歉,看您这么喜欢狗,它活的时候一定很开心,您也不要太难过了。”女生见戳中了对方的伤心事,连忙道歉。

以黄少天的性子,原本应该脱口而出几句宽慰她的话,可他偏偏词穷了。年年活了十四年,最后死于老年犬常见的疾病,从叶修初中到第一年参加工作,它在这个家里度过了漫长的一生,在黄少天和叶修眼中,它就是第三个家庭成员。把它送走之后,两人认为这辈子都会再养任何宠物了。

离别太过沉重。

可他们还是来到了这里,面前来回跑动的毛茸茸的小狗,每一只都是一条崭新的生命。

酷似年年的小黄狗任由叶修摸着自己的头顶与立起的耳朵,同时还有另一只小黑狗自刚才开始就不停地围着叶修的手跳来跳去。

“都带走吧,遇见了就是缘分。”

叶修听到黄少天说出这句话,他并没有显露出意外的神色。田园犬大同小异,没有人会拿这是不是年年的转世来自欺欺人,他知道黄少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向两人过去的经历致敬,就如同他一穷二白的时候收养了叶修,而今又收养了数十个孩子,就像当初年年的到来只是个小小的计划外事件,可它曾带来的快乐不是假的。

对于宠物的陪伴与倾尽一生的忠诚奉献,人类无以为报,所能做的或许正是给同样的小生命一个家吧。

 

“我们的领养条件,也就是俗称的国际惯例,可能会比较复杂,二位可以看一下这份手册。”女生将叶修和黄少天引到一旁的桌椅前坐下,翻开印刷成册的领养须知递了过去,同时抽出了两份表格与两支笔。

“麻烦二位填一下各自的基本信息,我们要求领养人为本地常驻人口,有固定居所,稳定收入,可以接受我们的定期回访,饲养过程中定期为宠物驱虫免疫,适龄后绝育。”她说完之后,继续问道,“请问二位是各自领养一只吗?”

叶修拔开签字笔的笔帽,正打算落下第一笔,闻言一顿,抬头道:“我们是一家人,算不上各自。”

女生因而稍稍坐直了身体,思忖了半晌,才试探性地开口:“那冒昧问一句,两位是什么关系?”

鉴于被领养走的宠物也常遭遇二次弃养,他们不得不尽量事无巨细地了解领养人的身份情况。何况眼前这类组合实在是第一次见,女生脑内瞬间冒出无数种可能,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答案。

“我们是恋人,在一起十年了,应该足够稳定了吧?”在女生看来,这次说话的却是年长的那位,只见他在刚刚的一点时间里居然已经填好了大部分信息,最后落款签上名字和日期,并把笔和表格一起递还。

女生惊讶之余,有些手忙脚乱,她听出男人言语末尾的调侃之意,也是在为自己冒昧的一问解围。

很快叶修那一份也填好,她将两份表格归档,又取来两份送给领养人的小礼物,最后深深地鞠了一躬。

“谢谢两位。”她不知为何地鼻子一酸,却还是鼓起勇气,说出了后半句,“也祝福你们。”

又或者在这份延续十年,已可以在陌生人面前坦诚相告的爱情面前,连祝福都显得多余了。

 

“居然已经十年了。”回去的时候换成了叶修开车,黄少天在后座看着两只小狗,时不时需要出手拦住它们企图跑向前座的行为。他自然知道叶修这句话所指为何,其实对于自己刚刚回答问题的用词,他更喜欢叶修所说的那三个字。兄弟也好,恋人也好,都不足以概括他们的关系,唯有家人的含义最丰富,也最恰当。

“是啊,作为一个十八岁就敢跟你哥告白还把我吃干抹净的早熟分子,我采访一下你的感想。”黄少天随手把刚刚领养处送给他的领养手册卷成纸筒,向前立在了叶修的嘴边。

叶修匆匆回头一瞥,车水马龙汇就的光彩映在黄少天的眼底,好似五光十色的一把星辰。

“时至今日,我还是恨自己为什么没能早生几年,再早一点遇见你。”

所幸的是,时间打不败爱情。


END.

评论(19)
热度(3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