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叶将军和小芋头》06

前排带《夜夜夜夜》的预售宣传><!

预售链接→点我;本宣地址→点我;微博抽奖→点我

本篇已收录进本,4w+超长G文!


这是完售前最后一个公开章节啦><!


前篇:01 02 03 04 05


06


叶修只是随口一说,谁料其后整整一天都不见黄少天的影子,他以为是小芋头去后山上闲逛去了,南山颇为深峻,并非那种几步登顶的小山包,叶修喊也是喊不到的,索性就安心呆在屋子里打发时间,一天下来烟盒子里的叶子耗去一小半,待到黄昏后黄少天推门而入,只觉得屋里烟雾缭绕,不知道的还以为误入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子。

 

“你们凡人寿数本就有限,你这样会短命的好吗!”黄少天只觉得自己被熏得眼睛都睁不开,他打了个喷嚏,揉着眼睛一挥袖子,索性凭空刮起一阵风将屋子里的烟吹散了。

 

“你懂得倒多。”叶修垂下眼看了一下自己的烟斗,发觉方才那阵风竟连他点的火都给恰好压灭了,他只好无奈地去摸火石,可明明近在咫尺的火石,又被黄少天施了法术,给直接变走了。叶修这回彻底没了法子,第一回意识到和自己天天睡一张床上的是个货真价实的小妖怪。

 

“你以为我这一天是去哪里了?”黄少天难掩眉眼里的得意和急切,他轻巧地跳过门槛,到了叶修面前已经从衣襟前的兜里抖出了几本册子,叶修定睛一看,险些笑出声来,这居然真的是几本医书药方之流,他拿起来一翻,发现有几页折了角,掀开去瞧,是有人拿毛笔蘸着朱砂勾了圆圈,而圈住的赫然是一个“芋”字,其后诸如性甘辛味平、益胃宽肠、可消肿止痛之类,让他忍不住看一个字就抬头去瞄一眼黄少天。

 

“你这是去哪家医馆听墙角了不成?”叶修笑着将手里的书册放下,食指一弯便在桌面上轻巧地嗑了一下,他生了一双极好看的男人的手,像是都城里的纨绔子弟,可却裹着一层风霜苦雨的淡薄痕迹。这些都是黄少天看不出也猜不到的,他只觉得叶修的手好看,会忍不住地把自己的也凑上去比一比,他骨架子小一些,皮肤白一些,叶修笑他像个姑娘。

 

“我哪里用听墙脚,不过是借了那医馆小僮的身体一用,在医馆打了半天的短工。”黄少天摸摸自己的鼻头,有些心虚地到处瞟,“这几本书的确是那白胡子郎中柜子里的,不过我只是借来给你看,看完还回去就是了!”

 

叶修用指尖点点那几个红圈问道:“那这又是怎么回事?”

 

“我摆出好学的模样打听了几句罢了,没想到这小僮是个不学无术的,和我一样大字不识,今日换了我,问了几句,把那老郎中高兴得什么似的,还特地拿了笔勾勾画画的,他还特地教我写了这个字。”黄少天又不讲究地掀开叶修的茶壶盖直接将手指伸进去沾了水,在桌子上一笔一划填出一个“芋”字。

 

黄少天不懂什么起笔什么收势,写字纯是一笔一划的,稚嫩得很,叶修看他写也起了兴致,问道:“你想学认字么?若是想学,我教你就是。”

 

“想学……又不想学,你们凡人太麻烦啦,那么多字,笔也是软的,不知道要怎么才能写好。”黄少天皱着眉头看桌上渐渐风干消失的大字,愣愣地看了半晌,他突然道:“我只想学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

 

叶修的名字。

 

叶修没想到他有如此一说,他自从隐姓埋名隐居在此,已经不知多久没人唤过他的名字,那个曾经威震海内,九州寰宇无人不晓的嘉世“斗神”的名字。

 

叶修几乎有一瞬间的怔忡,他手指尖上沾着水,落笔时已经干透了,便起身去柜子里翻找,可他这家徒四壁,又并非会吟诗作赋舞文弄墨之辈,笔墨纸砚一概全无,可这也难不倒他。黄少天跟在叶修身后到了院子里,他看着叶修折了屋前的一截子树枝,又寻了块平坦的地,树枝在叶修的指间打了一个转,最后重新落了下去。

 

“我这名字放在几年前还能值黄金百两,大言不惭地说,能换下蓝雨一座城池。”叶修自嘲地扯了扯嘴角,“现在则是黄土埋了半截,没人知道了,却是好事。”叶修说着,手腕一错,树枝被灌了力道,沙沙数下弯转,两个颇为苍劲的大字便跃然眼前了。

 

“这两个字念作什么?”黄少天索性蹲了下来,低头去看,叶修是擎着内力下的笔,笔画深刻,陷进地里小半指有余,黄少天便循着笔画一笔一笔地画过去。

 

“叶修。”

 

“叶,修。”黄少天跟着念了一遍,抿着嘴唇学着叶修的样子,在旁边写了个小小的,写完后很是得意地在旁边踱着步子看,“反正我又不考状元,知道自己叫什么,你叫什么就足够,余下凡人种种,譬如朝露。”

 

“凡人六十花甲,七十古稀,的确是譬如朝露。”叶修看着几百岁的小妖怪,“这便是你们所谓的三界自有约束罢,若是个个长生不老,岂不是乱了套。”

 

“所以师父同我说过,不要和凡人打交道,不要做朋友,更不要动真情,凡人几十年便去投胎转世,而这一世不过是我们睁眼闭眼的一个刹那,若是要闭关修习,再出山门甚至凡间已过了几朝几代,不知魏晋了。”黄少天仍然下意识地在地上描着叶修的名字,“你若是哪天去了,我就去寻你的转世好了。”

 

“你们草木当与天地同寿,何必惦念我一介凡人。”叶修被黄少天轻飘飘的一句话说得喉头一梗,他从来都是看得开的,那是因为他从来都是独自一人,没有牵挂,自然就没有惦念。可怪就怪在,黄少天不过来了小半月,他不通人事,时常做些蠢事,会些小法术还总拿来做恶作剧,每天挤在一起睡觉还会糊叶修一头一脸的绿叶子,但叶修回想一番,已然忘记自己孤衾冷枕地睡在床上是什么滋味了。

 

“连天界上仙都不敢道自己与天地同寿,你难道未曾听过‘天人五衰’?”黄少天转着手里的那根树枝,上面还留着两片叶子,南边气候暖,到如今叶子还是泛绿的,随后他拍拍衣摆上的浮尘,径自站起来,这习惯是他同叶修学的,他要穿着衣服上桌上床,又不是成天躺在地里,总要干净些的好。

 

“罢了,说这些做什么,总之凡人有命数,山野精怪乃至天庭上仙皆有命数,哪怕下辈子你托生成一棵树,我也会寻到你的。”黄少天说这些的时候,语气透出一股子信誓旦旦的掷地有声来。

 

叶修只想,这种承诺连民间话本都懒怠去写了,可他知道,黄少天是认真的。

 

“若是你也有下辈子,你想做什么?”山间的天仍然阴着,不见太阳,却显得草木绿得更浓,一阵风此时平地荡进这片小小的山谷,黄少天的衣袖蓦地向后鼓动起来,灌满了风,叶修在那一刻觉得他似乎要飞起来了,而小芋头只是微微阖了下眼睛,像是被叶修这个问题难住了。半晌过后,叶修才见他缓缓地抬起自己两只手,翻来覆去地看了看,然后不那么确定地开了口:“怕是……想做个真真正正的人吧。”

 

“你可知佛家曰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当人有什么好?”叶修只觉得被这阵风吹得骨头缝又隐隐疼起来,他不讲究地在自家的门槛上坐下,视线转了几圈,最后停在那片写了字的沙地上。

 

“我今日下山一遭,被那老郎中指使着去跑腿,听见街对面的茶馆有人说书,我听了几耳朵,故事零儿八碎的,连串不起来,可也觉得好听,他讲完将军,又讲侠客,有千军万马猎猎长风,也有仗剑天涯快意恩仇,我那时便想,我是愿意做个大侠的。”黄少天依旧摆弄着那根树枝,看久了便出了神,好像要将它盯成一柄故事里的剑。

“可是啊……”黄少天突然一松手,任由这根树枝掉回地上,“那将军的结局是为主所忌战死沙场,那侠客的结局是英雄迟暮孤老山林,而我这么想,可是会遭天谴的。”

 

任谁不明白呢——

 

洪荒千古,从来凡心一动,便是万劫不复。

评论(7)
热度(374)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