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黄】《蓝雨食堂阿姨回忆录》

Q:如果穿越到全职的世界,你想成为什么?

A:蓝雨食堂阿姨!

于是就有了此文。

原作向,原创角色第一人称视角。

到这次更新为止,历时一个月的日更就结束啦。

感谢诸位对我每次更新都拖一堆广告的包容,以及每一个小红心和小蓝手。

我们相约明年啦,提前说一声元旦快乐。

前排广告位:

叶黄合志《万人非你》:预售地址 

叶黄圣诞限量礼物包:预售地址(今天下架)

白白的叶黄毛毯&日久生情余本(需要备注,具体问客服)

《蓝雨食堂阿姨回忆录》

我叫刘兰兰,今年58岁,年轻的时候在事业单位当会计,一干就干了大半辈子,后来身体不大好,也真的做累了,就提前办了内退。子女都争气,工资发下来比原来少一点,但是也足够花了。起初我打算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和老伴出去旅游了几次,又去老年大学报了个舞蹈班。后来真是闲不住了,就和家人商量,找个离家近又不累的活计干一干,也不是图那一两千块钱,纯粹是找点事情做,打发时间。

 

留心了这件事,很快就有认识的朋友帮我打听,有天饭后散步,邻居告诉我有个单位的食堂在招服务人员,就是在窗口给员工打打饭,能去厨房帮厨就更好了。原本我闲的时候,就喜欢围着厨房打转,这份工作听着不错,我就仔细问了问,想说哪天去看看。

 

给我打听这个工作的朋友,年龄和我差不多,很多事情也都搞不清楚,所以等我去了她给的地址才知道,那并不是个想象中的公家单位,而是个俱乐部。俱乐部叫蓝雨,独门独院,看着规模很大,我跟门口的保安说我是看到招工启事来的,几个保安里就站出来一个给我带路。进大门的时候我看见大门外站着好多小姑娘,多看了几眼,保安就跟我解释,说阿姨您要是以后在这工作,就习惯了,每天都围着一群,假期更多,都是咱们队员的粉丝,在这守株待兔呢。

 

我听了一愣,问什么队员?

 

保安年龄也不大,听这话笑了,说阿姨您还真是什么都没打听就来了啊,看到门口的牌子了么?咱们这里是蓝雨俱乐部,是电子竞技战队,蓝雨可是咱们G市的骄傲,电视上可都有队员代言的广告呢。

 

我听的似懂非懂,好在很快就到了地方。

 

蓝雨食堂比我想的要大很多,占据了建筑一楼的大部分面积,窗口也分的很细致。除此之外还有好几台自动贩卖机,饮料零食应有尽有,离近了看,发现有不少还都写着外文。面试我的是俱乐部分管行政的一个小伙子,问了问我的基本情况,就说阿姨如果您愿意,随时都能上岗。

 

于是我就这么在蓝雨留下了。

 

一晃也七八年了。

 

我这人别看一把年纪了,人人都说我心态年轻,因为我喜欢和年轻人呆在一起,觉得他们朝气蓬勃的,让我觉得自己也能长命百岁似的。蓝雨就是一群年轻人的地方,我来了几天,和一起干活的同事聊一聊,总算是搞明白了这个战队是干什么的。原来打游戏都能打出这么大的名堂,我发现自己真是老了,被时代甩下了一大截。食堂的工作并不繁重,由于窗口就那么几个,我很快就和这里的小伙子们混熟了。

 

他们一个个都年轻的很,听说这行十八岁就出道了,我来这一年之前,蓝雨刚刚夺冠,正副队长才二十岁出头,想想同龄人都还在上大学呢,我就觉得他们很厉害。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难免对打游戏的孩子有些不好的印象,来了这里我才知道根本不是,他们打游戏也很辛苦,每天定时训练,从早到晚,有时候吃饭都在聊什么战术。

 

这些年纪不大,成就却不小的小伙子,性格各异,有时候你都奇怪他们怎么凑在一起,还成了一个拿过冠军的豪门战队。这里面最起眼的就是副队长黄少天,我听这里的人除了队长喻文州以外,都叫他黄少,我也跟着这么叫。他特别活泼,有时候他一走,整个食堂都安静了,听他的队友说因为他打比赛的时候话太多,比赛规则都因为他改了,我说这多厉害啊,如果是我儿子,我能骄傲死。

 

黄少天不挑食,什么都吃,除了秋葵,所以食堂不怎么采购这种蔬菜,偶尔买来一点做了,他会皱着鼻子看一眼然后用一百字强调自己的讨厌。其他人常常说,兰姐给黄少打的肉比自己多,我就一个个数落过去,说哪能呀,你们一个个都宝贝着呢,哪能少了你们一口肉吃。

 

其实我真的没偏心过,最多就是遇着他喜欢吃的菜,而他又因为训练或者别的事情下来晚的时候,给他盛出来一碗留着。

 

食堂里基本见不到外人,俱乐部里除了选手,还有技术人员和行政人员,以及青训营的一些孩子。除此之外少有别人到访,本来真来了客人,也不至于让人家来吃食堂。我在这里做了这么多年,只有一个人是例外,他来过几次,我印象很深刻。

 

这人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是跟着黄少天一起进来,我看他们关系很好的样子,有点好奇这人的身份。黄少管这个人叫老叶,我估计也是职业选手,可能是别的队的也说不定。他嘴上抱怨了几句,我千里迢迢飞过来你居然连请我出去吃顿饭都不舍得,黄少就说我们食堂好吃着呢,一会儿吓死你!

 

然后来窗口点菜,这天恰好有很多黄少喜欢吃的,他盛了好几大盘子,两个人才勉强端走。他们来的比较早,后续其他队员也陆陆续续来了,可是让我意外的是,其他人居然都默契的单独重新拼了桌,而没有人和他们坐在一起。

 

要知道蓝雨的队员从来都是热热闹闹的挤在拼在一起的两张大桌子旁吃饭,为此靠窗那边的两张桌子一直保持着这个布置,没有变过。

 

我隔着玻璃看他们,我发现黄少和这个人真的关系很好,一看就知道是很好的朋友。

 

后来我知道来的外人叫叶秋,后来他改名了,好像真名又变成了叶修,是荣耀玩得很好的职业选手,好到其成就恐怕整个蓝雨都比不上。我很快又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别人提起叶修,口气都十分尊敬,就连队长小喻都一口一个叶神,只有黄少天追着人家喊“老叶”,感觉格外的没大没小。

 

后来又来过,利用的是难得的假期。我记得那次是蓝雨集训,所以没有放假,明明大家都很忙,技术部也在加班加点,结果叶修又来了。这次还是被黄少领着吃食堂,依旧是两个人坐在一起,后来人都没有凑上去拼桌,他们聊天的声音小了很多,我远远的看着,总觉得气氛变得不一样了。

 

是指好的方向。

 

说起蓝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止战队没有女选手,工作人员除了我们食堂的这些大妈们,也没有姑娘了。虽说队员们年纪都不大,可是终身大事提的多早也不算早,有时候有机会闲聊,我问黄少有没有喜欢的人,没有姐帮你物色物色。意外的是他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始终都是肯定的,可当你再深入问的时候,他就不说了。平常也没听他提起过哪个姑娘,我起初怀疑这是他打发别人的套路,后来发现可能不是。

 

因为他喜欢的人,说不定不是个姑娘。

 

这个事实有点惊世骇俗了一点,他们都是公众人物,话还是不能乱说的。所以这个猜测我没跟任何人说起,怕风言风语传出去,对他们造成不好的影响。

 

那人不在的时候,黄少也提过,一次是好几年前,有天晚上,他晃悠下来到自动贩卖机里买吃的。那时候我们已经在做当天的收尾工作,把刷好的餐具消毒后归位,台面和地面都打扫干净。我看他想买一罐八宝粥,结果机器卡住了,给他掉的是隔壁的杏仁露,他就委屈兮兮的过来说,兰姐你能不能给我开个小灶,我胃疼,想喝点热的。

 

那时候是冬天,虽然G市并不冷,根本没有这个概念。厨师已经走了,熬粥需要的时间太长,我找了个锅给他下了碗面,用的是冰箱里存的老鸭汤的汤头。他一个人端着碗在食堂里吃,我扫地的时候路过他,他突然说,兰姐,老叶他退役了。

 

我当然知道老叶是谁,也知道退役在这个领域意味着什么。

 

我说他还年轻着呢,怎么就退役了?

 

黄少摇头,说我也想知道,可我暂时还联系不上他。

 

类似的事情之后又发生过一次,只不过这次是我知道叶修退役归来重新组建的队伍拿了冠军,主动问起的时候,黄少说哎呀兰姐你说老叶啊?他又退役了呗,其实我之前就知道啦,不过当时听他说出来还是有点……算了不提了,我想起他就烦!

 

我看着他的表情,心说你这哪是烦啊,你这明明是和喜欢的人闹脾气,别当你姐姐我看不出来。

 

后来就是世邀赛,蓝雨一下出了两个世邀赛选手,后来看新闻,我知道叶修回来了,给他们当领队呢。我当时觉得真好,平常就算关系再好,可到了赛场上还是敌人,现在大家都是队友了,这支队伍不拿冠军简直没道理。

 

果然第一届世邀赛咱们的国家队拿了第一,我在家熬着夜看直播,最后哭的不行。我儿子和女儿也都陪着我看,他们也都是蓝雨的粉丝。

 

因为我们全家都是粉丝,战队的队员还曾经给过我全员的签名,我把那张签名卡裱框挂在我家墙上。我老伴嘲笑我一把年纪了学人家小年轻追星,我说你懂什么,你知道这张纸值多少钱么?我又想,值多少钱我也不卖。

 

世邀赛之后,叶修又来过。这次的身份不一样了,他真的退役了,在联盟工作,算是个领导了。他来这里的机会变得很多,有时候一个月就有一次,依旧是吃食堂,两个人窝在角落里,我还看过黄少把不爱吃的配菜放到一边,想着最后吃掉,结果被叶修夹走解决了。

 

我这时候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的直觉可能是对的,于是有一次,叶修来的时候,他坐在位置上,黄少端着碗来续一份汤。我一边给他盛,一边故意问,你现在有喜欢的人么?问的时候我看着叶修的方向,黄少发现了,盯着我看了几秒,轻轻的笑了。

 

他点点头,说有啊。

 

而且他也喜欢我。

 

 

我为什么突然想要说这些,或者说把这些记下来呢,是因为孩子打算把我们老两口接去国外生活了,蓝雨食堂的这份工作,我当然是不能做了。只是我没想到离开的不只有我,今天我跟行政主任提了辞职,晚上打扫卫生的时候看到从外面回来的黄少天特意拐过来转了一圈。

 

他明显是有话要说,和很多人烦他话多不一样,我喜欢听他说话,觉得有意思。

 

他在自动贩卖机里买了两包小零食揣在兜里,还嘱咐我不要告诉队长。其实小喻才不管他半夜吃零食,只是因为队里的小队员卢瀚文喜欢吃,喻文州觉得前辈要做好的榜样,尤其点名黄少天。

 

我打趣道,我做完今天就不做了,想告密也没机会了。

 

他垂下眼睛,说兰姐你是不是要去国外了?多好啊,有福气。我们打世邀赛的时候出国,别的不说,空气质量是真的好。国内这雾霾啊,老叶天天在B市当吸尘器,还抽烟,我都担心他要得肺癌。

 

他和我第一次聊了很多关于叶修的事情,听到最后我问他,是因为知道我要走了,才告诉我这么多么?他笑了笑摇头,说不是,是因为我也要走了,兰姐,我要退役了。

 

我有那么好几秒的时间,都没有反应过来。退役这个词,我始终觉得离我看着一步步成长的这些年轻人很远,我脱口而出,还是那句话,你还年轻着呢,怎么就退役了?

 

他说,我不年轻了,在电竞圈里,我都是大龄选手了,意识有,可是手速和反应力都跟不上了。我和我们队长不一样,我的风格摆在那里,再说蓝雨之剑也后继有人。虽说挺舍不得的,我能再打两年,可是打不出最好的水平,就没有意义。我拿过联盟冠军,拿过世界冠军,已经没什么遗憾了。

 

我知道他说的是实话,除了提起退役时眼神里的落寞,他是真的觉得了无遗憾。

 

我替他高兴。

 

最后我说你饿不饿,兰姐最后给你开个小灶。

冰柜里有些小馄饨,是我今天刚刚包的。我拿了一些出来,给他煮了一碗,吃完以后他擦擦嘴,站起来说兰姐你等等,我有东西要给你。

 

我都能听到他一路跑走的脚步声,看方向他是回了宿舍,我不急,慢悠悠的打扫着卫生,我很珍惜在这里曾经工作过的时光,也想让最后的时间过得慢一点。

 

过了将近半小时,他才又跑回来,抱着一个巨大的纸袋子,我打开看,里面都是新的周边,蓝雨所有的在役队员的账号卡角色都在里面。里面还有一本画册,我翻开扉页,看到所有人的签名。

 

这个时间所有队员都在宿舍,我突然知道他刚刚那段时间都在忙活什么。

 

他说,这套周边还没上市,是厂家预先给的几套打样。

 

我接过来,眼眶已经热了,我半天才说了一句谢谢。

 

他很开心的笑了,说虽然我退役了,希望兰姐你们全家以后永远都是蓝雨的粉丝。

 

我点点头,说一定,永远都是。

 

荣耀职业赛第十四赛季总决赛,蓝雨夺冠,赛后副队长黄少天宣布退役,告别了这个奋斗了十一年的舞台。

 

我为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又捧回了第二座冠军奖杯而由衷的高兴。

 

我也相信,他转身进入选手通道的时候,一定有一个人,在等着他归来。

 

END.

明年见!

评论(48)
热度(7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楼徙(停更版)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世界是假的,只有叶黄szd
@小野铃铛🍳 铛楼也szd